共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2022-03-15)

  2021年,四川省消委成员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者权益保护,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把职责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各成员单位不断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制度建设,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不断创新消费教育方式,提高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不断强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聚焦消费维权热点难点,开展消费领域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围绕消费扩容提质,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四川省消委向社会公布了全省2021年度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以及全省2021年度消费纠纷调处十大典型案例,帮助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警示商家诚信自律,切实推进全省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共建。

  3月1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一批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据统计,2021年,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5.28万件,解决5.1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74.07万元。

  2021年,全省消费扩容升级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受到好评,非义务教育培训规范发展,文旅市场在疫情影响下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互联网+医疗”服务不断扩大,快递服务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消费领域乱象得到治理。房地产领域乱点乱象逐步解决,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行为有效治理,持续打击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传统媒体广告条次违法率保持低位,金融广告治理取得积极成效,预防接种、“微整形”、近视矫正等群众关心问题得到整治。

  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与信用建设持续融合。“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约束作用进一步显现,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有效落实,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创建覆盖面不断扩大,曝光了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得到强化。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省消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等消委成员单位公布了一批2021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案例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用药安全、居住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时刻关注时代发展带来的消费方式新变化,聚焦特殊群体保护,不断强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的消费权益保护,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让他们跟上时代消费步伐,共享发展成果;聚焦行业隐形规则,及时纠正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未告知收取费用等行业“霸王行为”,通过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规范行业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四川省18个消委成员单位还启动了《四川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据了解,《行动方案》以“美丽诚信四川、放心舒心消费”为总体目标,在十大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推出一批放心舒心服务规范,树立一批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构建渠道畅通、反应快捷、运作高效的消费维权新机制。

  《行动方案》提出,未来3年内,全省将积极探索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配套的消费纠纷高效解决机制,深化消费维权司法援助和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消费纠纷调处与社会大调解工作对接机制,全面推动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双向化,综合运用调解、仲裁等有效手段,积极化解社会反映强烈的维权问题,努力降低群众消费维权成本。强化重点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的综合管理水平;切实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能。

  到2024年,全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基础更加稳固,市场秩序更加公平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信用体系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