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日前,全国多地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结合各地食品产业发展的特色与日常监管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湖北突出“五个聚焦”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按照部署,湖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统一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摸底数查隐患专项行动、粮食加工品质量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食品添加剂治理专项行动、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农村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冷链食品防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湖北省各市州县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本地食品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工作实际,突出“五个聚焦”开展自选专项行动: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场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同步排查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地区实际,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将整顿一批违规企业,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同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媒体曝光反映出的问题,深挖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陕西加强校园食安监管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对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进行研究,提出明确要求。2月18日,在前期下发通知的基础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明确将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做为专项行动的一个重点内容,再次进行部署安排。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护航开学季。西安、咸阳等地市场监管局分别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专项检查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和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学校集中供餐单位为重点,旨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下学校(托幼机构)及其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到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守护学生饮食安全。

  宝鸡、延安等地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渭南、安康等地市场监管局督促指导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消除问题隐患;铜川、汉中、韩城等地市场监管局以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门店、食品摊贩等为重点对象,加强与同级教育、城管等部门联系,加大检查力度,严守校园食品安全。

  广西线上线下同步排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全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广西启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食品生产领域,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非法添加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聚焦生产企业鲜湿米粉大肠菌群超标、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和溴酸盐超标等问题进行排查;聚焦生产加工小作坊,开展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等隐患排查。

  对于大型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同步排查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具备同时提供集体聚餐人数超过100人或为重大活动供餐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摊贩、小食杂店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针对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重点排查平台自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核查、配送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实行封签化配送等方面情况。

  此外,还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及对农(集)贸市场销售的水产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水产品非法添加、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方面情况。同时聚焦农村集体聚餐,重点排查聚餐信息报告与备案、食品采购与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信息员和协管员现场指导、是否使用广西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防控平台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辽宁着力“五个方面”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通知,在辽宁省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结合辽宁食品生产经营产业发展和工作实际,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集中治理和整治。

  着力在解决重点品种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食品生产领域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制度不规范方面下功夫。着力在解决食品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各门店的经营场所环境不符合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不规范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按专区销售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在解决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的第三方平台及线下门店未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包装袋和一次性餐盒、未按照规定温度配送食品成品和生鲜食品、未定期清洁配送容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在解决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采购、销售或加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在解决进口冷链食品贮存、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中贮存、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方面下功夫。

  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案件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案件协查和联合办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及时纠正,对不合格的食品一律销毁,对查实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一律曝光。同时,深挖个案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安徽合肥强化餐饮安全监管

  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专项行动文件,决定在合肥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辖区食品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实际,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重从强化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食品流通安全监管、餐饮服务安全监管、食品抽检监测、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和严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6个方面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