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等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重点围绕消毒剂、隔离衣、应急物资分类等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卫生防护和灾害应急管理领域,同时涉及社会民生的诸多方面。
  在卫生防护领域,《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等7项国家标准,分别规范了消毒剂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金属腐蚀性和消毒效果,以及消毒剂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在保证消毒剂质量、控制疾病暴发流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医院感染控制和家庭卫生消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纺织品 隔离衣用非织造布》国家标准,重点考核了决定隔离衣防护性能的主要原材料——非织造布的抗渗水性、静水压、阻微生物穿透、抗合成血液穿透等防护性能指标,有利于提高隔离衣的防护质量,减少破损、保证安全,为“白衣天使”撑起保护伞。
  在灾害应急管理领域,《应急物资分类及编码》国家标准,对应急物资的编码原则和方法做出详细规定。标准的编制与实施,有利于通过标准化手段,保障应急物资供给,在灾害应对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助力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生态环境领域,《农村(村庄)河道管理与维护规范》国家标准,针对目前我国对农村河道管护的盲区较多、成效不明显,导致河道环境脏乱差、水质恶化、功能退化等现象,引导农村河道规范化管理。标准的实施对于完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作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国家标准,统一了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宏观决策提供可量化的科学依据,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交通运输领域,《轿车轮胎耐撞击性能评价》国家标准,针对轿车轮胎受撞击后鼓包存在爆胎的安全风险,在结合大量标准验证试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不同系列轮胎的耐撞击评价,为厂家生产和研发提供技术依据,有助于消费者在轮胎替换时作出合理选择。《轮胎中限用物质的限量要求》国家标准,规定了橡胶轮胎(含内胎、垫带)中不应使用的原料、限用物质及要求、试验方法、试样制备及其判定原则,将促进减少轮胎中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降低轮胎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危害。 
  在管理体系领域,新修订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国家标准,针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下,我国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的现状,在原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做了重大技术改进,吸收了国内外多年来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采用先进的、系统化的科学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广大组织机构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在社会服务领域,《城市综合管廊运营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围绕综合管廊运营基本服务流程,梳理运营服务内容及质量要求,实现运营管理服务对管线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覆盖,同时融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化技术应用,将在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减少管线事故、降低城市运营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旅游度假租赁公寓 基本要求》国家标准,针对目前我国旅游度假租赁公寓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提出了经营管理、设施配置、接待服务等要求,规范了旅游度假公寓租赁产业的发展,提升其标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指导产业健康发展。 
  在船舶工业领域,《船用超低温拉断阀》国家标准,规范了用于确保船舶液化天然气(LNG)加注或装卸安全的重要配套装置——超低温拉断阀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为产品型式认可提供依据和指导,支撑保障产品和装备的安全运营,引领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发展。 
  此外,本次发布的标准中还有涉及家具领域的《藤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家具用改性木材技术条件》2项国家标准,以及涉及燃气具领域的《户外燃气燃烧器具》国家标准,均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