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闭幕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闭幕 刘玉亭作总结讲话时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十三五”市场监管再上新台阶

  12月23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闭幕。受总局党组委托,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作总结讲话。刘玉亭强调,要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和张茅局长的工作报告领会好、汇报好、传达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规律,推动“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会前,李克强总理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会议期间,王勇国务委员到总局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张茅局长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六个省市区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经验。会议开展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鼓舞了士气,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玉亭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工作中困难问题的解决。要及时在系统内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全面深入学习,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全系统力量,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结合地方实际部署2017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玉亭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此为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稳中求进,根本在“稳”,目的在“进”。要做到思想有定力、行动不松懈,坚持改革方向,完善改革措施,巩固改革成果,尽最大努力保持目前良好的改革态势,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要在改革中知难而“进”、以“进”促“稳”,在“稳”的基础上实现重点改革领域的新突破,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取得关键改革环节的新进展。

  刘玉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综合分析研判,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要把握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措施、研究办法、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提高全系统的执行力,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强化系统上下的联动配合,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

  刘玉亭强调,要把握工作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加强规律性研究:一是在正确理解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努力方向;二是在深刻认识市场竞争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竞争政策的重要地位和发挥作用的条件;三是在准确理解市场监管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信用监管、简约监管、审慎监管、公正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的实现途径;四是在深刻理解消费维权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高消费维权社会化水平、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的具体措施。要把依法推进改革作为按规律办事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刘玉亭进一步强调,各地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有关工作,切实加强节日市场监管,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农资市场和网络市场监管力度,认真做好节日廉政和慰问工作,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