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亭在海南调研商事制度改革和基层工作

狠抓落实不断创新 释放更大改革红利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12月14日至17日在海南省工商系统调研时指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把已有的改革措施细化、深入、落实,确保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

  调研期间,刘玉亭先后考察了海南省工商局、三亚市工商局,听取关于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汇报,观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场主体联合监管平台、12345综合服务平台、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流程演示,召开座谈会与各业务条线负责人深入交流,并实地走访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和基层工商所,详细询问工商所建设、公示系统应用、开展“双随机”抽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进一步彰显海南工商亮点。

  刘玉亭指出,近年来,海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动“放管服”工作,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加强基层工商所建设,工作每年都有新变化、新亮点,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刘玉亭强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必须要把已有的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细、落实、落地。要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经营场所、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推进登记注册全程便利化,服务好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要加快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加强信息归集共享,真正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实现高质量的信息归集、公示、梳理、分析、运用。组织好“双随机、一公开”,利用好“全国一张网”,加强联合惩戒和大数据监管。加强对市场监管业务的全员培训,让信用监管、协同监管、慎审监管、社会共治等新的监管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让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同志真正学会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学会运用这个信息系统发现企业违法违规的迹象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加强小微企业名录建设,把各部门的扶持政策向企业讲清楚,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运用好各部门的扶持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好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