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集中公布网络传销典型案件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集中向社会公布湖北咸宁“云在指尖”案等一批网络传销案件,震慑网络传销违法行为,并提醒群众增强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要参与传销害人害己。

  今年以来,工商总局针对网络传销违法活动尤其是打着“微商”“电商”“多层分销”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不断蔓延的趋势,部署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网络传销违法活动,遏制网络传销发展蔓延势头,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摸排线索,深入调查取证,全力开展打击,依法查处了一大批网络传销违法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公布的网络传销案件包括湖北咸宁“云在指尖”案、山东蒙阴“南京国通”案、湖北京山“南京国通”案、河南许昌“诚信买卖宝”案、吉林长春“中山盛仕铭”案、浙江杭州“智麻开门”案、安徽合肥“云梦生活”案等案件。这些案件参与人员众多、涉及地域广泛、涉案金额巨大,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

  工商总局同时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识别防范网络传销的意识和能力,不要轻信一夜暴富、小投资高回报的谎言,避免被高利诱惑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