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质检总局大事记

  11月1日,在李克强总理与来访的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的见证下,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与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沙比利部长签署了关于马来西亚输华毛燕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

  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东盟重要成员国,中国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

  此次议定书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农产品食品检验检疫准入方面的合作,促进中马双边贸易的发展,为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11月1日,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专程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厦门市调研质量工作,实地调研了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陈钢一行先后到厦航培训中心、运行指挥部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深入了解厦航的质量管理情况。

  11月2日,由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和质检总局联合举办的“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区域会议”在厦门召开,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30名口岸卫生主管部门代表参加。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并讲话,世卫组织西太区办事处规划区域应急主任李爱兰、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韩景义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11月2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参加在上海举行的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并致辞。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向社会发布“中国机器人认证”标志,同时颁发了首批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实施机器人检测认证制度。

  11月3日,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山东莱芜召开。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加快推进风险监控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风险监测协作网。

  11月4日,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陕西西安出席首届“一带一路”质量高端论坛时强调,要全方位加强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实现沿线国家互利共赢。

  11月4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到贵州调研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11月7日,质检总局在京举行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研讨会,邀请有关部委、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的专家和代表,对《质检总局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11月8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了安徽检验检疫局干部大会,看望慰问了检验检疫一线干部职工。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出席大会并讲话。质检总局人事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宣读了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安徽局主要负责人任免的决定。

  11月8日,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11月8日至11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率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对安徽省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梅克保表示,要加快质量供给创新,提高质量总体水平,推动安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1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在京会见了奥地利农林、环境、水利部长鲁佩莱希特先生,宾主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质检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月10日,第5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10日,国家认监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2016年第八次学习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大伟主持并讲话。

  11月11日上午,质检总局在京组织开展“‘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与设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进行视频联线,展示网上买样、取证的全过程,指挥工作开展。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出席活动,她要求,质检系统要念好“帮、打、促”三字经,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完善电商企业质量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大数据库”,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1月14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京会见英国环境食品农村事务国务大臣利德索姆女士一行。宾主就两国动物产品、食品贸易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相关协议和议定书。

  11月14日至15日,质检总局科技委换届暨第二届科技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一届科技委工作,成立了第二届科技委、院士专家咨询委、专业委、分专业委和秘书处,部署了下一阶段科技创新任务。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孙大伟主持会议并宣读第二届科技委及其专业委和分专业委成立文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田世宏、李元平,总工程师韩毅出席会议。两院院士金国藩、范维澄、王海舟、吴孔明、陈学东、庞国芳、李天初出席会议。

  1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在京会见了澳大利亚副总理助理部长卢克·哈苏伊克议员一行,宾主就中澳质检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11月14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常务副部长邓恩签署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关于有机产品认证互认的安排》,这是我国对外签署的首个有机产品认证政府间互认协议,也是纳入我国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体系的首个获得国际承认的认证制度。

  11月14至23日,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率团对安哥拉、纳米比亚和埃及非洲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11月15日,质检总局召开检验检疫大通关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关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推进情况汇报。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主持并讲话,副局长孙大伟,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元平出席。

  11月15日至18日,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一行对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11月15日,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京会见了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昆先生一行,宾主就中柬农产品食品合作交换了意见。

  11月16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出席在深圳举行的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并讲话,随后于16日下午至17日,赴珠海调研口岸查验机制创新试点工作。

  11月17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国家质检总局亲切会见了来访的波兰共和国农业及乡村发展部国务秘书波古茨基先生一行。宾主就中波质检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11月19日至28日,国家质检总局孙大伟副局长率团赴美国出席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并访问墨西哥。联委会期间,孙大伟副局长一行与美国农业部召开了中美SPS工作组会议并签署了中美电子证书合作安排。在墨西哥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墨西哥农业部和经济部,分别就食品农产品市场准入和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合作以及地理标志保护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墨西哥蓝莓输华议定书。

  11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召开全国质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大会,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暨领导干部轮训进行集中动员、开班动员。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田世宏、李元平、总工程师韩毅出席会议。

  11月21日,国家标准委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学习传达王勇国务委员近期对质检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标准化工作的指示,学习传达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准委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党组书记、主任田世宏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11月22日,在上海出席国务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深入一线调研上海质检工作。他要求,上海质检两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争当质检系统排头兵,打造改革发展升级版。

  11月22日,电视剧《国家底线》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2日,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

  11月23日,中组部委托部委办班“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专题研究班在北京开班。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兼人事司司长李元平主持开班式,中组部干教局副局长程霜枫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11月23日,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出席中国计量院第十次党代会闭幕式并讲话。大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产生了新一届院党委和院纪委。梅克保代表总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以及新当选的院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表示热烈祝贺。

  11月25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北京检验检疫工作。他要求,北京检验检疫局要充分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胆开拓创新,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提升工作水平,不断为首善之区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