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售24款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

  冬季已到,雾霾天气不断来袭,人们对空气质量非常关注,室内空气净化器又到了一年中的旺销期。今年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有了哪些变化?净化空气的效果又如何?怎样选择一台适合自己家庭的空气净化器?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9月至11月,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家电卖场、大型百货商场、直销店)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就消费者关心的净化空气的主要性能进行测试和比较,给广大消费者提供相应的商品信息和购买指导。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完成。


一、市场情况

  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标志着我国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评价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标准对消费者广泛关注的技术参数提出了要求,对产品的适用面积、净化寿命的计算都给出明确说明。从前期市场调查情况看,目前实体店销售的大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是采用新国标生产,消费者关注的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能效、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CCM颗粒物)、噪声等都有了明示,有些产品还标注了净化器的适用面积、气态污染物的累积净化量(CCM气态污染物)等技术参数,消费者购买时可以查看,帮助选购。


知识链接

  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指空气净化器产生“无特定污染物”的洁净空气的速率,以立方米每小时(m3/h)为单位。CADR是空气净化器固有的性能参数,它与测试舱体积和测试时间没有关系,同时其与污染物是一一对应的。

  净化能效(η)是指空气净化器单位功耗能产生的洁净空气量,以立方米每小时瓦(m3/( W•h))为单位。一般情况下,数值越大表示净化器既节能,净化效果又好,是消费者的首选产品。由于CADR与污染物一一对应,净化能效也一样与污染物一一对应。

  累积净化量(CCM)指空气净化器的CADR降低至初始值的50%时,累计净化掉的污染物的质量,以毫克(mg)为单位。颗粒物CCM分为P1到P4四个等级,甲醛CCM分为F1到F4四个等级,级别越高,CCM越大,说明需要更换或清洗滤网的周期越长。CCM也是与污染物一一对应。


二、样品情况

(一)24款空气净化器测试样品由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的家电卖场、大型百货商场、直营店等渠道购买,样品涉及16个品牌的室内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

(二)24款空气净化器样品的铭牌或说明书中,其产品主要性能参数的标注情况如下表。

序号

主要性能参数

标注占比(%

1

输入功率

100

2

颗粒物CADR

92

3

颗粒物净化能效

83

4

噪声

79

5

适用面积

67

6

颗粒物CCM

54

7

甲醛净化能效

46

8

甲醛CADR

42

9

除菌率

21

10

待机功率

12.5

11

净化寿命

8


  上述11项性能参数直接表现了净化器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情况,对于消费者选购和使用非常有参考价值。

(三)购买样品过程中发现,宣传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非常多,但是很多功能没有明示数据。如本次比对试验的样机中,有3款宣传具备去除甲醛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与去除甲醛功能相关的一些数据;有7款宣传具备去除菌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除菌率的具体数据。  

(四)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后期使用成本对消费者也很重要。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更换过滤网。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机均标有客服电话,我们一一进行了拨打,他们都可以提供更换滤网方面的咨询。


三、24款样机主要性能的比较结果

(一)净化效果差别较大

  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CADR和净化能效,体现了对污染物的去除能力。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标准,分别测试了样机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及净化能效,对宣称具有除甲醛功能的样机,测试了甲醛洁净空气量及净化能效。洁净空气量CADR和净化能效与污染物一一对应,同一台净化器,对不同污染物的去除能力是不一样的。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4款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CADR涵盖了134.0~588.8(m3/h)范围,16款宣称具有去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的甲醛CADR涵盖了27.2~261.1(m3/h)范围。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越大,表示净化能力越强。

  24款样机颗粒物净化能效最高值12.950m3/  (w•h),最低值为2.509 m3/( w•h),相差5倍。16款声称具有除甲醛功能样品中,甲醛净化能效最高值5.143 m3/( w•h),最低为0.833m3/( w•h),相差5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效数值越大表示净化器既节能,净化效果又好。

  新国标根据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效数值分级,将净化器分为高效级和合格级,净化等级与污染物一一对应。

  注:标称“Dyson空气净化风扇”样品的制造商岱生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回函称,本次比较试验中Dyson TP02为多功能产品,不应与其他单一功能产品比较。

我会查阅新国标GB/T18801-2015,标准范围一章指出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家电产品,其空气净化功能部分的评价可参考该标准相关内容。

(二)适用面积不同

  适用面积与颗粒物CADR息息相关,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4款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CADR涵盖了134.0~588.8(m3/h)范围,适用面积约是10~70(m2)范围。当所处环境污染状况比较严重的时候,应适当缩小适用面积,反之,可增加适用面积。

(三)净化寿命拉开产品差距

  累积净化量(简称CCM)直接决定净化寿命,净化寿命是用CCM除以日均处理量(以mg/天为单位,日均处理量需要规定统一的房间及污染情况)得到具体的滤网更换或清洗的天数,进一步可计算月数。

  测试结果显示,24款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CCM最高为131149mg,最低为4344mg,相差2倍。

  颗粒物净化寿命最高为82个月,最低为2个月,滤网之间的差别凸显。

  本次测试,净化寿命的推导是根据新国标中使用面积和室外颗粒物浓度的要求进行计算的。若实际使用过程中,污染物浓度比假设条件高或者房间尺寸大,净化寿命要适当缩短,反之,如果污染物浓度比假设条件低或者房间面积小,净化寿命会适当延长。

(四)后期使用成本差别悬殊

  空气净化器的关键部件是滤网。滤网应定期更换,否则将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因此,定期更换滤网非常重要。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1~2个月,根据使用环境污染情况的不同,滤网的寿命会不同。

  根据滤网的材料、构造不同,其价格相差较大,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本次比较试验样机滤网的更换费用和更换时间我们都进行了一一询问,详见《样品基本情况一览表》,价格相差悬殊。

  24款空气净化器样品所明示的整机保修时间分别为1年、2年或3年不等。

(五)个别样机的标称与实测不符

  本次比较试验对样机的标称性能与实测值进行了对比,详见《样品标称性能符合性比较结果一览表》。


四、选购空气净化器注意事项

  关注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和洁净空气量,选择满足实际使用面积产品。

(一)室内空气的污染,一般是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甲醛、TVOC等)、微生物等共存。消费者根据要求的不同,关注产品不同的性能,选择适合的室内空气净化器。

  1.新装修的房间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甲醛、苯、TVOC等,消费者购买时可以关注比较试验《样品性能比较结果一览表》中“甲醛净化能力”和“甲醛净化效率”内容,购买洁净空气量较大、净化能效高的产品。

  2. 对于老房子,或仅是应对雾霾天的PM2.5,可以关注比较试验《样品性能比较结果一览表》中“颗粒物净化能力”和“颗粒物净化效率”内容,选择洁净空气量较大、净化效能较高的空气净化器。

  3.如果家里有病人和小孩,在选择净化器时还要考虑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生物的性能,即除菌率越高越好。可以参看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标称性能符合性比较结果一览表》中的除菌率(白色葡萄球菌%)一项。

(二)仔细查看产品的铭牌和说明书

  查看净化器的CADR值,估算是否可以满足自己的使用面积,查看其宣称的性能是否有数据支持。

空气净化器产品净化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其内部的过滤网性能。根据自己经济条件,选择性价比较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要一味追求高价位。

  高效率空气过滤器(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简称HEPA)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空气净化器的标准配置。过滤网承载了关键的净化作用。净化器一般都是通过过滤或过滤加活性炭吸附完成空气净化。通常使用的高效过滤器对粒径在0.3μm的粒子可达到99.99%的拦截效率。

(三)关注售后服务及使用成本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一个持续性投入,在选购净化器的时候务必要考虑这块支出。累积净化量CCM是一个反应滤网使用寿命的参数,其数值越大,说明滤网更换的频率越低。再结合更换滤网的价格,选择一款性价比较高的滤网的产品。

  购买时还应了解所要购买产品的售后服务情况以及售后的便利性。包括安装、整机保修时间、如何清洁净化器、过滤网的清洗更换的时间、费用以及如何更换、是否联络方便等等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

(四)发票、保修证等重要证据一个都不能少

  消费者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以备日后维修、维权之用。


样品性能比较结果一览表

说明:

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任何企业不得将比较试验结果用于产品的广告宣传。

2.表中样品按照购买价格排序,17到24号样品没有宣称除甲醛功能。

3.每项性能对应的“★”越多越好。

4.表中净化能力一项表示样机每小时可以产生洁净空气的量,用CADR值表示,相同功率的净化器其数值越大越好。本次比较试验分别测试了样机的颗粒物和甲醛两种污染物的净化能力。不同CADR的净化器适合不同面积的房间使用,消费者可按照十倍房间面积值作为颗粒物的CADR值来选择空气净化器。如30平米的房间一般选择标注CADR值300的空气净化器净化器。

5.净化效率是指样机的净化能效,是单位功耗产生的洁净空气量,反映样机的节能效果。净化效率越高越好。本次比较试验分别测试了样机的颗粒物和甲醛的净化能效。

6.本次比较试验中比较的样机的净化寿命是指去除颗粒物的净化寿命。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直接反应了样机的净化寿命,其数值越高越好。

7.噪声一项的比较结果考虑了样机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

8.“——”表示该样机没有宣称具有除甲醛功能,故没有进行该项性能的比较。

9.标称dyson品牌的样机名称为“空气净化风扇”。企业反馈表示,该产品是具有空气净化和风扇两个功能二合一的产品。


样品基本情况一览表

注:

1.净化原理是根据过滤网类型做出的。

2.更换滤网价格一项是经过给售后打电话询问的结果,消费者可参考。

3.购买价格是比较试验样机的实际购买价,有些是在标价基础上的折后价。消费者在购买时和询问商家是否有折扣优惠,销售一般不会主动让价。

4.表中样品按照购买价格排序,17到24号样品没有宣称除甲醛功能。


样品标称性能符合性比较结果一览表


说明:

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任何企业不得将比较试验结果用于产品的广告宣传。

2.表中样品按照购买价格排序,17到24号样品没有宣称除甲醛功能。

3.样品性能符合性一览表是体现样机对某一项性能的标称值与实际测试结果之间是否相符。阴影部分代表样机该性能名实不符。(依据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实测值不应小于标称值的90%)

4.表中宣称内容均来自样品机的铭牌以及产品说明书。

5.表中“——”表示样品没有宣称具有该性能,不与测试值进行比较。